Current Issue: <JZUS-B>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ISSNs 1673-1581 (Print); 1862-1783 (Online); CN 33-1356/Q; started in 2005,Monthly.


JZUS-B is an international "Biomedicine & Biotechnology" reviewed-Journal indexed by SCI-E, MEDLINE, PMC, BA, BIOSIS Previews, JST, ZR, CA, SA, AJ, ZM, CABI, CSA, etc., and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It mainly covers research in Biomedicin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etc.

Impact factor: 1.099 (2011), 1.108 (2012), 1.293 (2013), 1.278 (2014), 1.303 (2015), 1.676 (2016), 1.815 (2017), 1.879 (2018).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ISSN 1673-1581(Print), 1862-1783(Online), Monthly

<<<                         CONTENTS                         >>>

Report

Forty years of the war against Ebola

Lei Zhang, Hao Wang

DOI: 10.1631/jzus.B1400222 Downloaded: 3190 Clicked: 10923 Cited: 11 Commented: 2(p.761-765) <Full Text>   <PPT>  1936

Chinese summary   <1023>  埃博拉之役四十年

本文概要:埃博拉病毒疫情自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旧扎伊尔的埃博拉河地区初次爆发,三年后在苏丹同一地区小规模复发一次后则沉寂了15年。1994年在加蓬地区再次突然复苏,至今在非洲多国已反复爆发15次,造成了4362人感染,2659人死亡。2014年,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爆发了历史上最严重和情况最复杂的疫情,局面失控。埃博拉病毒流行无明显的季节性,人群普遍易感且无性别差异,其天然宿主仍不确定。近四十年,疫情在一个地区消散后不知何时会在另一个地区突然暴发,被形容为像光的波粒二象性一般难以理解。由于埃博拉病毒对人体多器官普遍攻击而防范困难,加之开发病毒防治药物项目资金匮乏,人类至今没有找到能有效对抗埃博拉疫情的预防及治疗措施

埃博拉病毒;爆发;ZMapp

Articles

Individual and joint toxic effects of cadmium sulfate and α-naphthoflavone on the development of zebrafish embryo

Jian Yin, Jian-ming Yang, Feng Zhang, Peng Miao, Ying Lin, Ming-li Chen

DOI: 10.1631/jzus.B1400091 Downloaded: 2903 Clicked: 6853 Cited: 7 Commented: 0(p.766-775) <Full Text>   <PPT>  1956

Chinese summary   <488>  硫酸镉与α-萘黄酮对斑马鱼发育的个体毒性与联合毒性研究

研究目的:研究硫酸镉与α-萘黄酮对斑马鱼发育的个体毒性与联合毒性,并探讨其中的联合毒性机制。
创新要点:首次对硫酸镉与α-萘黄酮的联合毒性进行了研究,并探索了氧化应激、ATP结合盒式(ABC)转运蛋白及细胞色素P450蛋白(CYP)1A在化合物联合毒性中的作用。
研究方法:在不同时间点,依据形态学指标检测硫酸镉与α-萘黄酮单独使用与联合使用时对斑马鱼胚胎的致死与致畸性毒性。取样品,采用试剂盒检测不同处理状态下斑马鱼胚胎中谷胱甘肽(GS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丙二醛(MDA)三个氧化还原指标的改变,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样品中多药耐药蛋白(mrp)1及cyp1a基因表达水平的改变。
重要结论:硫酸镉与α-萘黄酮的联用能够产生远大于个体且显著增强各自的毒性,而这种增强作用机理在于氧化应激压力的产生,以及两者合用下mrp1cyp1a基因表达水平的改变。

联合毒性;硫酸镉;α-萘黄酮;斑马鱼胚胎;氧化应激压力

A homolog of glyceraldehyde-3-phosphate dehydrogenase from Riemerella anatipestifer is an extracellular protein and exhibits biological activity

Ji-ye Gao, Cui-lian Ye, Li-li Zhu, Zhi-ying Tian, Zhi-bang Yang

DOI: 10.1631/jzus.B1400023 Downloaded: 2899 Clicked: 5621 Cited: 1 Commented: 0(p.776-787) <Full Text>

Chinese summary   <487>  鸭疫里默氏杆菌的GAPDH同源体:一种有生物活性的胞外蛋白

研究目的:对鸭疫里默氏杆菌的三磷酸甘油醛脱氢酶(GAPDH)进行鉴定和生物学特征分析。
创新要点:首次证实鸭疫里默氏杆菌具有GAPDH的同源体酶(RaGAPDH)是一种无信号肽和跨膜区的胞外蛋白酶,具有将3-磷酸甘油醛转化为1,3-二磷酸甘油酸的活性,可与纤维蛋白溶酶原及纤维蛋白原发生结合,推测该酶可能是鸭疫里默氏杆菌的一个新发现的毒力因子。
研究方法:1.对分离自重庆、四川地区的鸭疫里默氏杆菌(表1)菌体细胞表面蛋白(图1a)和CZ2、SC12、YC1三株菌胞外蛋白(图1b)的GAPDH活性进行检测,对其编码基因进行PCR鉴定(图2)和克隆测序分析 (图3);2.采用染色体步移技术获得CZ2的GAPDH编码基因进行原核表达(图4a和4c);3.以获得的具有活性的重组GAPDH为抗原,制备鼠原多克隆抗体并采用Western-blot方法对鸭疫里默氏杆菌的胞外分泌蛋白进行检测分析(图4b);4.采用固相配体结合试验检测RaGAPDH与纤维蛋白溶酶原、血纤维蛋白原、肌动蛋白和纤连蛋白的结合作用(图5)。
重要结论:鸭疫里默氏杆菌具有三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同源体,具有GAPDH活性,能与纤维蛋白溶酶原和血纤维蛋白原结合,可能是其重要的毒力因子。

鸭疫里默氏杆菌;三磷酸甘油醛脱氢酶;胞外蛋白

Variation in copper and zinc tolerance and accumulation in 12 willow clones: implications for phytoextraction

Wei-dong Yang, Yu-yan Wang, Feng-liang Zhao, Zhe-li Ding, Xin-cheng Zhang, Zhi-qiang Zhu, Xiao-e Yang

DOI: 10.1631/jzus.B1400029 Downloaded: 2811 Clicked: 5527 Cited: 7 Commented: 0(p.788-800) <Full Text>   <PPT>  1850

Chinese summary   <478>  基于植物提取应用评价柳树无性系对铜锌耐性与富集的变异

研究目的:柳树(Salix spp.)已广泛用于修复重金属污染,而且修复效率与树种及无性系有关。目前涉及柳树研究主要为铜(Cu)和锌(Zn)的毒性效应,而不是富集能力。本研究以中国常见的柳树无性系评价对Cu和Zn耐性与富集能力。
创新要点:目前大多数研究仍集中Cu和Zn对柳树的毒性效应,尤其是Cu,对它们富集能力仍没有评价。中国为柳树的主要分布区。本文以12种优良的常见柳树无性系,通过温室营养液法评价对Cu和Zn耐性及富集潜力差异。利用柳树无性系的耐性与富集变异,旨在选择高耐性与高富集的无性系,提高环境修复效率和加快修复进程。
研究方法:选择高生物量12种柳树无性系,采用温室营养液培养法添加Cu或Zn处理,测定生物量参数并计算耐性指数,估计耐性差异;用原子吸收法测定组织中金属浓度并计算金属位移系数,评价富集差异。
重要结论:无性系对Cu和Zn耐性显著不同,生物量变化从无影响、抑制到促进生长。无性系对Cu耐性高于对Zn耐性,无性系对Zn富集变异幅度大于对Cu富集变异幅度。Cu主要富集于根部,而Zn较易运输到地上部分。总之测定的大部分柳树无性系为Cu与Zn高富集植物,显示出较高的植物提取能力。

柳树;铜;锌;耐性与富集;水培筛选

Variation in β-amylase activity and thermostability in Tibetan annual wild and cultivated barley genotypes

Hai-tao Zhang, Tian-long Chen, Bing-lin Zhang, De-zhi Wu, Ye-chang Huang, Fei-bo Wu, Guo-ping Zhang

DOI: 10.1631/jzus.B1400026 Downloaded: 2649 Clicked: 4913 Cited: 1 Commented: 0(p.801-808) <Full Text>   <PPT>  1790

Chinese summary   <480>  青藏高原一年生野生大麦和栽培大麦中β-淀粉酶活性和热稳定性的基因型变异

研究目的:β-淀粉酶活性(BAA)与热稳定性(BAT)是啤用大麦品质的重要性状,本研究旨在明确青藏高原一年生野生大麦BAA和BAT的基因型差异,鉴定可用于啤用大麦品质育种的特异种质材料。
创新要点:青藏高原一年生野生大麦中具有高BAA和BAT的基因型,可为啤用大麦品质育种提供特异遗传材料;解析了不同温度与高温处理不同时间对BAT的影响及其机理。
研究方法:本研究以138个青藏高原一年生野生大麦基因型和20个栽培大麦品种为材料,在杭州大田条件下种植两年(2008~2009年和2011~2012年),利用Megazyme公司研制的试剂盒BETAMYL-3® kit法测定BAA,用两点法测定BAT。
重要结论:BAA和BAT在供试的基因型之间均有显著的差异,且野生大麦的基因型变异明显大于栽培品种,青藏高原一年生野生大麦中具有高BAA和BAT值的野生大麦材料。

大麦;β-淀粉酶活性;热稳定性;青藏高原

Gene regulation of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in two blood-flesh peach (Prunus persica (L.) Batsch) cultivars during fruit development

Yun Jiao, Rui-juan Ma, Zhi-jun Shen, Juan Yan, Ming-liang Yu

DOI: 10.1631/jzus.B1400086 Downloaded: 3090 Clicked: 9198 Cited: 9 Commented: 0(p.809-819) <Full Text>   <PPT>  1924

Chinese summary   <483>  两个红肉桃品种果实发育期花色素苷合成与分子调控研究

研究目的:深入分析两个红肉桃品种果实发育期花色素苷合成差异的分子机理,为红肉桃品种的遗传改良与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创新要点:阐明两个红肉桃品种果实发育期花色素苷生物的合成与相关基因的时空表达规律,探讨造成两个品种花色素苷积累差异的内在分子机制。
研究方法: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分别鉴定两个红肉桃品种花色素苷的积累规律与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进一步探讨两者花色素苷合成的内在分子调控机理。
重要结论:两个红肉桃品种果实发育期花色素苷合成与PpCHS表达水平密切相关,同时PpPAL在白肉桃品种果实发育期的表达水平低于红肉桃品种,推测这两种基因可能是限制白肉桃品种果实中花色素苷合成的因素之一。

红肉桃;花色素苷;套袋;基因表达

Effects of hypoxic exercise training on microRNA expression and lipid metabolism in obese rat livers

Ying-li Lu, Wen Jing, Lian-shi Feng, Li Zhang, Jian-fang Xu, Tong-jian You, Jing Zhao

DOI: 10.1631/jzus.B1400052 Downloaded: 2855 Clicked: 5930 Cited: 8 Commented: 0(p.820-829) <Full Text>   <PPT>  2055

Chinese summary   <489>  低氧训练对肥胖大鼠肝脏microRNA表达及脂代谢的影响

研究目的:研究低氧训练对肥胖大鼠肝脏microRNA表达的影响及对脂代谢的调节。
创新要点:通过肝脏microRNA的表达以及脂代谢的变化,揭示microRNA调节低氧训练肥胖大鼠脂代谢的相关机制。
研究方法:二十只高脂饮食致肥胖大鼠进入正式实验,分为常氧安静组和低氧训练组,观察4周后肥胖大鼠形态指标(图1)以及血脂的变化(图2),microRNA微阵列芯片筛选低氧训练肥胖大鼠肝脏中722个成熟miRNA表达的差异(表2),利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大鼠肝脏微小RNA-378b(miR-378b)和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PPARα)、脂肪酸合成酶(FAS)、肉碱棕榈酰转移酶1A(CPT1A)的mRNA表达水平(图3),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检测PPARα、FAS、CPT1A的蛋白水平(图4)。
重要结论:低氧训练通过降低肥胖大鼠肝脏miR-378b的表达水平,增加大鼠对高脂饮食诱导肥胖的抵抗能力;通过降低肝脏CPT1A蛋白表达水平,增加FAS/CPT1A蛋白表达比例降低肥胖大鼠肝脏脂肪酸的氧化能力。

低氧训练;肥胖大鼠;肝脏;miRNA;脂代谢

A novel variant in TBX20 (p.D176N) identified by whole-exome sequencing in combination with a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related gene filter is associated with familial atrial septal defect

Ji-jia Liu, Liang-liang Fan, Jin-lan Chen, Zhi-ping Tan, Yi-feng Yang

DOI: 10.1631/jzus.B1400062 Downloaded: 3205 Clicked: 6971 Cited: 8 Commented: 0(p.830-837) <Full Text>   <PPT>  2159

Chinese summary   <481>  全外显子测序结合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过滤在一家族性房间隔缺损家系中检测出新的致病突变TBX20(D176N)

研究目的:寻求该房间隔缺损家系遗传致病原因。
创新要点:1.鉴定出一个全新的家族性房间隔缺损相关性TBX20突变;2.首次使用全外显子测序结合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过滤的方法来研究小家系遗传致病因素;3.TBX20的T-boxDNA结合域的突变与先天性心脏病有关。
研究方法:对一个临床发现的房间隔缺损家系(图1a)的先证者进行全外显子测序,运用公共数据库过滤后,使用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再次过滤,得到了19个候选基因;然后,运用SIFT、Polyphen-2和MutationTaster等软件预测,排除了13个多态性位点(表2);最后,运用共分离检测(聚合酶链式反应产物直接测序),找到该家系致病的遗传因素,即TBX20基因发生了错义突变(D176N)(图2),该突变位点在ESP和dbSNP数据库中也未曾发现,且该位点在多种生物中高度保守(图1c)。
重要结论:1.本研究发现的TBX20突变(D176N)是该房间隔缺损家系致病的原因,同时该突变位点为世界上首次报道;2.全外显子测序结合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过滤是一个分析小家系遗传致病因素的有效又经济的方法。

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全外显子测序;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TBX20

Case Report

Concurrent pulmonary thrombosis with systemic embolism: a case report

Xiao-jie Xie, Ju-bo Jiang, Jun Jiang, Jian-an Wang

DOI: 10.1631/jzus.B1400209 Downloaded: 2488 Clicked: 5165 Cited: 2 Commented: 0(p.838-844) <Full Text>   <PPT>  1816

Chinese summary   <483>  肺栓塞合并体循环栓塞的个案报道

研究目的:通过一例罕见肺栓塞合并体循环栓塞病例报道及定期随访,为临床诊断思路和合理治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研究方法:本文报道一例在急诊室发生急性肺动脉栓塞,后继又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的病例。患者住院期间接受了严密监护并排除各种病因,出院后随访16个月,动态观察肺动脉栓塞病情的进展和心脏重构的过程(如图3)。结果显示,早期溶栓治疗,合理进行抗凝和抗血小板为主的综合治疗能显著缓解患者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和预后。
重要结论:临床上动静脉系统同时发生栓塞虽然比较罕见,但仍需提高警惕并及早诊断,早期进行合理的治疗。抗凝和抗血小板为主的联合治疗能显著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肺栓塞;脑梗塞;急性心肌梗死;室壁瘤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38 Zheda Road, Hangzhou 310027, China
Tel: +86-571-87952783; E-mail: cjzh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00 - 2024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